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狙击信贷潮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0.27%的贷款利率增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抑制一季度以来的信贷高速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开始采取实质性的信贷紧缩措施

  4月27日,央行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一天,人民银行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部分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两项措施双管齐下,其首要目标所指,正是“控制信贷投放进度,防止大起大落”。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以来,央行已经加大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回笼货币。一季度货币投放总量和货币回笼总量分别达到16913亿元和21423亿元的总规模,当期共实现货币净回笼4510亿元。除了1月由于春节临近而增加资金净投放2773亿元,2月、3月分别发行央行票据6753和5600亿元,货币净回笼量分别达到4983亿和2300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