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缓解水资源危机的基本途径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走出中国社会迟早将面临或已经深陷其中的资源环境困境,不仅要求引入更广泛有效的市场机制,而且要求引入更有效率的政府机制

  汪丁丁

  年轻的读者未必知道,在经济学思想史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时代;那时,古典经济学大师们,如斯密、李嘉图、穆勒,直到杰文斯,都把“钻石与水”的价值悖论视为困难的问题——为什么水的“使用价值”远高于钻石,但其“交换价值”却远低于钻石?这一悖论的完全解决,主要归功于19世纪末叶奥地利经济学派对价值理论发动的“边际革命”。

  今天,我们知道,只要水是足够稀缺的,对缺水地区的任何一位居民而言,水的边际效用可以很高,甚至可以高于钻石。当然,斯密理论并未过时。今天,我们仍然相信,劳动分工和专业化是国民财富增长的最终源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