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高处不胜寒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新一轮信贷紧缩政策启动,国内产能过剩问题持续困扰国企盈利前景之际,投资国企股的回报相对于风险而言已不具吸引力

  范卓云

  由于环球游资充斥,在热钱追逐下,恒生国企指数不断创下新高,截至发稿前已达到7365点的高位,逼近1997年8月7499点的历史巅峰,比2004年初宏观调控前达到的5391点高出37%。国企指数已达“高处不胜寒”的水平。

  评价国企股的投资价值,不能脱离估值和风险因素。今年3至5月陆续公布的2005年终报告和2006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国企股的基本因素并无明显改善。除了石油、银行、保险和电信垄断行业能够录得稳定盈利增长,其他竞争行业,尤其是处于中下游的工业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产能过剩、成本上涨、议价能力下滑的冲击,盈利表现乏善可陈。这一轮主要由资金带动的H股上涨行情,缺乏稳固的基本因素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