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杨凯生:工行自有路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工行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年内择机,在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公开上市。只要条件允许,在完成境外上市后,工行也愿意尽快在A股上市
 

  张继伟 于宁 郭琼

  5月11日,中国第三大银行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行长李礼辉在香港开始了海外路演之旅。中行预期于6月1日在港挂牌上市,IPO规模预期将达80亿美元以上。

  中国交通银行于去年6月23日在港上市,为2003年底以来国有银行重组上市巨潮揭开了序幕。此后接近一年时间,除了中国农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巨头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之“财务重组-银行结构重组-战略引资-上市冲刺”的梯队阵型渐次清晰。

  交行、建行上市,适逢资本市场上的“中国概念”迭受热捧之际,股价攀高不止;中行、工行则冲到了“临门一脚”的关口。上市是一个重要标志,事实上,在完成充分的财务重组后,国有银行巨头们的资本充足率普遍在10%以上,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而上市的目的主要已不是为了募集资金,更在于为两年来的重组进程作一个阶段性总结,向资本市场提交小结报告,并接受其持久而系统的考验。此时此刻,正是既济未济的紧要时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