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八省市养老改革方案举棋不定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黑吉两省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评估结论的分歧,将直接影响试点扩大后实施方案的走向,其深层因素仍然是现实的财政压力
 

  任波

  到今年5月,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启动已近两年。目前,财政部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对两省试点情况进行评估,但意见却不能统一。这意味着两部门对于养老保险做小做实个人账户试点进一步扩大将采取何种方案,亦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参见本刊2006年第8期“辽宁社保行至‘十字街头’”)。

  今年年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宣布,继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之后,将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扩大到上海、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和新疆八个省、区、市。目前,八省市实施方案正陆续上报,但究竟按何种方案实施,还要等待国务院的审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