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评论:治理错位与南航困境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风险却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甚至面对风险进一步叠加风险——这是南航集团盈利模式破灭的主要特征

  陆磊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从主营航空业务亏损到附营的委托理财崩盘,意味着一种盛行多年的盈利梦想的破灭。

  有意思的是,南航在主营业务与资本运作面临的双重困境,体现的是一对矛盾:一方面,整个决策和经营过程无疑体现了经营者的颟顸——既对主营的航空业务风险和机遇缺乏准确估计,又于委托理财已经发生的损失或正在面临的风险缺乏判断力;另一方面,从风险到损失同时体现了经营者的专断——集团对包括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子公司过度干预,在经营和资金调度上统得过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