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逝者:加尔布雷斯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2006年4月29日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去世,享年97岁

  汪丁丁

  令人羡慕的事情之一是,在常青藤校园里,有些经济学家,例如加尔布雷斯和斯蒂格利茨,在二十几岁便晋升为教授了——当然是“破格”——前者是哈佛教授,25岁;后者是耶鲁教授,29岁。

  早熟未必有大成。基于这一常识,人们通常要观察早熟者后来的表现,才肯对他的智慧程度给予肯定。不过,对于世俗的看法,诸如斯蒂格利茨得到了诺贝尔奖而加尔布雷斯没有得到,大可不去理睬。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实是,在这位经济学家和思想家死后不到一个月,世界各地的大众媒体和精英分子们发表了数以百计的评论。从这些评论判断,至少就智慧的程度和对人类事务的影响力而言,加尔布雷斯没有输给20世纪任何一位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