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气候变化政治学

2006年05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美国缺乏政治意愿、中国也不具备发挥领导作用的现实情况下,气候变化与温室气体减排问题,将可能成为国际政治中一个新的重磅砝码

  王丰

  在电话线的另一端,阿尔•戈尔的声音缓慢且略显疲惫。5月23日,通过越洋电话,正在法国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向数十位中美两国专家学者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美国和中国将成为并肩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的领导者。”

  在2000年那场争夺空前激烈的总统选举中铩羽而归六年之后,戈尔在2006年初忽然以崭新的身份重新回到美国公众的视野中——电影演员。

  58岁的戈尔在一部名为《难以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的纪录电影中担任主演。这是一部旨在揭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以期唤起世界关注的影片。片中表现了戈尔2000年以来周游世界各地,宣讲气候变化危机的历程。几个月来,这部影片在美国桑丹斯、法国戛纳等国际电影节上引起了巨大的关注。一些美国主流媒体惊呼:“戈尔一改过去的古板形象,正在凭借电影卷土重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