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确保药品安全需完善监管体系

2006年05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高世楫

  医药行业人命关天,其每一个环节——从生产到流通——都应该受到严格的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不能出任何问题。齐二药的假药事件,恰恰是因为从原料采购、生产到进入市场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内控不力或监管疏漏而造成的。其反映出的监管制度缺位和商业信用缺失的问题,值得各个方面予以深刻的反思。

  首先,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厂允许一个个人冒用其名在外做生意,本身就非企业正常运行所为。除了缺乏起码的商业信用,是否还违反了企业经营的相关规定?化工企业一般由于其生产过程的高危险性、排放的高污染,必须受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环境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某些比较特殊的化学品(有毒、爆炸物等)的销售环节是否也应该受到有关部门的监管呢?本案所涉丙二醇、二甘醇是否在此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