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人民币“破八”与汇率政策取向

2006年05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当前的最优汇率政策选择

  胡舒立

  5月15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这是自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1∶8,具有很强的指标意义。虽然此后此汇率很快复升至1∶8之上,市场对人民币短期内会否大幅升值仍然猜测纷纷,国际投机性资本复又出现新的躁动。

  此时,其实应当更多地领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市场意义和政策取向。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发布2005年第16号公告后,中国开始对汇率制度实行意义深刻的改革。与此前的体制不同,新的改革确定了汇率制度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更灵活的手段,确实意味着中国的汇率机制会更有弹性。从彼至今,时间将近一年,央行、货币市场和投机力量的博弈时而愈见紧张,时而稍有松弛,使中国的汇率出现某种不确定性。但目前尚无理由认为,货币当局会放弃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转向单一追求通货膨胀目标。人民银行反复重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成为中国外汇政策的基本取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