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汉芯之父”浮沉录

2006年05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程喆

  如果不是年初那封在互联网上被传播得沸沸扬扬的举报信,38岁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进可能还在扮演中国“汉芯之父”的角色。

  5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向新华社记者通报了“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论与处理意见。调查显示,陈进在负责研制“汉芯”系列芯片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造假和欺骗行为。上海交大决定,撤销陈进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和教授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科技部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科研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取消陈进以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的资格;教育部决定,撤销陈进“长江学者”称号,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格,追缴相应拨款;国家发改委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