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新加坡金融之道

2006年06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加坡金融体系何以取得脱胎换骨的转型?肩负更为艰巨的转轨任务的中国金融业于此有何借鉴?本刊采访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新加坡交易所总裁汪瑞典等政府高层,探求“新加坡模式”之正道

  张继伟 赵逸荻

  地处赤道的新加坡,正在引起中国金融界上下一致的关注。

  2005年以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大举进军中国金融业,到中国国资委、汇金公司等频频赴新取经;从2004年底爆发的“陈久霖事件”,到中新双方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共同关注,两个华人国家经济互动的深度和广度,正在迅速扩大。

  对于全球金融界而言,新加坡的另一个焦点在于,今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年会将在这里召开。这也是IMF在亚洲举行的第二次年会(前次的举办地为1997年的香港)。与之相应,自1997年以来,新加坡的金融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一个强调管制、注重风险防范的市场,演变成以信息披露为本和鼓励金融创新的区域金融中心(参见本期“新加坡金融体制变形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