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新加坡金融体制“变形记”

2006年06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加坡金融体制改革得以有成,端赖乎政治决心、人力资本投入、专业操作和市场力量的成功结合

  张继伟 赵逸荻

  2005年11月,就在香港推出本地第一只REITS(领汇房地产信托基金)前夕,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EX)关于这一产品的权证交易已经开盘。这一幕,曾经深深震动了香港证券监管当局。

  尽管香港和新加坡争夺亚洲金融中心的“双城记”还会继续上演,但新加坡在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上先行一步,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麦肯锡公司亚太区董事长、资深董事鲍达民(Dominic Barton)说,“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新加坡在金融市场中素以监管严格著称,这帮助他们躲过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另一方面,这也影响了市场对商业机会的追逐,人们甚至认为,新加坡对商业机构不无敌意(anti-business)。”在1998年前后启动的金融体制改革中,麦肯锡曾担任新加坡政府的咨询顾问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