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将成为亚洲金融中心

2006年06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加坡金融体制改革得以有成,端赖乎政治决心、人力资本投入、专业操作和市场力量的成功结合

  古羽

  金融中心的资金集散功能

  一提起国际金融中心,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某个地域的银行资产规模有多少,股票市值有多少,有多少的金融机构,等等。这些数据反映的是有多少资金停留在某个市场或经济体,可能更多是反映本地经济体的规模;而没有直接说明这些资金只是本地的经济体所使用,还是同时为其他经济体所使用。

  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其聚拢的资金不应当只是为本地经济服务。更好的分析角度,应该是看有多少资金流经这一中心;即资金流进这个中心,又从这个中心流向周边地区。它反映了这个金融中心的资金聚散功能。因此,金融中心首先是一个资金的聚散中心。要测定资金聚散功能的强弱,最好是能够分出中心的资金有多少是用于本地、多少是用于外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