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证券账户实名制须做实

2006年06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实行证券账户实名制有助于保证信息的透明度与真实性,有利于合法产权长期有效的保护,是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制度性建设

  谢平

  资本市场有效性的前提,是信息的真实性与透明度;证券账户实名制,则是确保资本市场信息真实性与透明度的首要基础。

  1991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证券账户实名制形同虚设,成为助长各种不规范交易的温床。证券市场积累的很多问题比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做庄)、“老鼠仓”,都是在非实名制下得以进行。今年7月1日,《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即将实施,其中明确实行证券账户实名制,“证券应当记录在证券持有人本人的证券账户内”,“投资者申请开立证券账户应当保证其提交的开户资料真实、准确、完整”,“投资者不得将本人的证券账户提供给他人使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