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发出警告

2006年06月15日 12:07 来源于 caijing

  2003年8月26日,酷热尚未退去的南京紫金山下,有1000多间客房的钟山宾馆爆满。这里正在举行监管部门第一次组织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及第四届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与会者来自全国各地,分别代表了城市商业银行这一群体的各个层面,有监管机关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各地银监局筹备组负责人,也有112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

苦乐不均
  截至2003年6月底,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112家,营业机构5161个,从业人员10.7万人,共合并城市信用社2294家,资产总额13029.4亿元,各项存款9846.75亿元,各项贷款6523.91亿元,实现账面利润36.09亿元,不良贷款比率1078.11亿元,不良贷款比率16.53%(按“一逾两呆”口径),但1078亿元的不良贷款中,绝大部分是“两呆”(即呆滞、呆账),至少应提700亿元的坏账准备。但全行业的一般准备金只提取了60多亿元,其中上海银行一家就提了12亿元,而有的银行却连专项准备金都没有提。城市商业银行平均的资本充足率亦只有5.3%。
  112家城市商业银行本身亦是良莠不齐。上海银行、北京商业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中的第一集团军,总资产都超过1000亿元,现在考虑的是争取跨地区经营、信息披露、提足准备金、上市的问题,所比较的目标也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资产规模在1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城商行的有34家,南京商业银行、杭州商业银行、西安商业银行等都是商业银行中的“富裕阶层”。他们带来的是引进外资、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经验,自然是意气风发。近年来有3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或正在进行增资扩股,还有一二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准备引进外资。但是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在增资扩股中碰到了新问题,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增资扩股及时补充了资本金,另一方面新股东入主后的法人治理结构如何完善已然迫在眉睫。
  而历史包袱较重、不良资产较大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则自比为银行业的“弱势群体”,他们在会上着重于呼吁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国有商业银行有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银行跨地区经营不受限制、农信社享受额外的利率浮动优惠。特别是农信社从今年开始其存款利率可上浮 30%,这使得许多地方今年上半年新增存款资金明显加速流向了农信社。
  处于最底层的,是被监管当局列为处于高风险状态的22家城市商业银行,其中13家账面已经资不抵债。他们更为惴惴不安,考虑是生存、安全、可能面临退出的问题,因为这次监管当局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