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农保官员谈农保

2006年06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农保”应该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从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农民非农化程度的实际出发,采取由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由富裕群体向广大农民逐步推进的策略发展

  常红晓

  中国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探索始于1986年,1991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迄今为止,全国已有5442万农民参保,积累保险基金310亿元,有301万参保农民领取养老金。

  如何评价这样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农村社会养老实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司长赵殿国认为,其初衷是良好的,但结果未如人愿,其中有许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和吸取。

  赵殿国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长期负责全国农保工作的政策制定、管理和研究,亲历了这次农保实验的整个过程。反思过去,他认为,有关方面的认识并不统一,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应不应该搞、在什么范围搞、应该怎样搞,始终未形成共识,致使许多必要的配套政策无法出台。更重要的是,由于政府对农保缺少应有的投入,该方案被学者批评为“农民自己出钱养自己的社保试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