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证券金融公司近期难行

2006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融资融券试点初期以券商自有资金为来源,对市场影响有限

  李箐

  融资融券已成当前市场热点。

  8月1日起,中国证监会即将正式受理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申请。有传闻称,监管部门有意新设一家“证券金融公司”,由其向银行集中贷款,再将资金融给各家试点券商,后者以此向客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但权威消息来源显示,这一模式目前尚不可行。

  融资融券业务,系指券商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上市证券,或出借上市证券供其卖出,同时收取担保物。对这一经营活动,证监会早先已发文批准试点,上海、深圳交易所也已制定实施细则,近期即将发布。“我们的原则是,先在三五家创新类券商中进行试点,看发展情况再考虑下一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称。虽然正式申请还未开始,但中金、中信、国泰君安三家券商已被市场普遍认为“会进入试点名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