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千亿支走私烟幕后

2006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份历时五年的研究报告,经过对上百万英美烟草公司内部文件的检索和分析,指出英美烟草公司是中国大规模香烟走私活动的原动力
 

  楼夷

  十年过去了,徐道仁的被害,依然是香港廉政公署耿耿于怀的隐痛。

  徐道仁是瀚国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曾经是香港最“著名”的走私烟分销商。

  1995年3月29日,在新加坡的一个停车场内,五名香港黑社会组织的杀手绑架了徐道仁,将毒液倒进他嘴里,用胶布封住他的口鼻,在他身上绑上铅块,装在帆布包内,从新加坡著名的加文纳桥抛下大海。两天后,人们发现他漂浮的尸体。

  徐道仁本来应该作为污点证人,出现在当年4月26日的香港法庭。他的证词,将对一桩85亿港元香烟走私案的曝光起到关键作用。根据廉政公署调查,英美烟草(香港)有限公司出口部总裁吕健康涉嫌收受瀚国有限公司巨额商业贿赂,使用伪造的文件,将价值85亿港元的香烟走私销往中国内地和台湾等地。案件涉及原香港海关官员田秀光等人,受贿总额达3300多万港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