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日本“利息复活”

2006年07月24日 16:04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经济告别零利率时代的前因与后果

  林靖 胡蛟

  7月14日,日本中央银行(Bank of Japan)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解除零利率政策,将基准的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从0%上调至0.25%。这是自2000年8月之后,日本央行六年来第一次提高利率。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还以六比三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再贴现利率从0.10%上调至0.40%,该决定立即生效。这是1990年8月迄今,日本近16年来首次提高贴现率。

  继今年3月日本央行解除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为摆脱通货紧缩和防止金融动荡而采取的零利率政策,至此也宣告结束。由是,日本货币政策向着通过利率杠杆调控经济和物价的正常轨道,迈出了坚实一步。日本长达六年的“零利率时代”告一段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