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谈《四代篇》说“伫中区”

2006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只有立于区域之中,而不局囿于一隅,所见者才能全面,而不致陷于一偏

  王元化

  一

  最近整理旧稿,请人读了我在一九七七年写的《龚自珍思想笔谈》。这篇文章谈到龚自珍在《语录》中所引《四代篇》。《四代篇》载于《大戴礼记》。《语录》前有一段序论式的文字,包括了对于小戴《礼记》的评价:“二戴之记,皆七十子以后,逮乎炎汉之儒所为,源远而流分,故多支离猥陋之辞,或庸浅无味,敷衍成篇。”序论又说:“合两戴所记,淘之澄之,孔子之言必居十之四,究贤于杂家之托三皇也。”照龚自珍看来,两戴之书虽多伪托之语,但也传下了一些真正是孔子的话。“大戴实于小戴无大优劣,一则立于学官,一则退于百家,何有幸有不幸欤?”龚自珍的这种看法是比较公允的。至于《四代篇》所谓的“四代”何所指,郑玄注曰:“四代,虞夏殷周。”自然,这里所说的虞指的是虞舜的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