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6年7月24日)

2006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多重目标抵消宏观调控有效性;深发展股改方案遭挫;上汽股份整体上市启动;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被“双规”
 

  学术观点

  焦点

  多重目标抵消宏观调控有效性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

  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

  本刊杂志“中国经济”专栏

  2006年7月17日

  2006年上半年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调,是防止投资过热。与过去的单一目标不同,现有的紧缩政策,需要兼顾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缩小地区间经济增长的差异,同时还要考虑到与汇改政策和银行改革同步。

  在多重目标之下,政策之间存在冲突,抵消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例如,政策紧缩的目标是控制投资增长速度,但现有的地区发展政策,如开发西部、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等,却鼓励在这些地区的投资。今年1月至5月,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了41.2%和33.8%,东部沿海地区的增速只有26.5%。同样,提高贷款利率本来可以抑制投资,但只提高贷款利率而不提高存款利率的政策,却扩大了银行的利差,实际上鼓励了贷款的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