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华夏银行腹心之疾

2006年08月07日 02:00 来源于 caijing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不良贷款的背后,隐含着道德风险和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公司治理问题

  于宁

  尽管上半年以来银行信贷增长已如离弦之箭,尽管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一直是各金融机构的利润支柱,对华夏银行(600015.SH)来说,上海分行支不啻一块腹心之疾。

  一方面是业务增长的停滞。存款自2002年6月以来一直徘徊在200亿元上下,贷款业务由于长期借新还旧,难以获得真正的利息收入。

  另一方面是内控机制失效。今年2月底至5月初,上海银监局对华夏银行上海分行2005年度财务状况进行两个月的现场检查。检查组通过对信贷、会计、中间业务、计算机信息系统、监督纠正机制等内部控制制度和执行情况的检查,发现上海分行在这些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或缺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