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行政性“宏观调控”升级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发改委等五部委下发特急通知,全面清查上半年新增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国务院将派员赴各地抽查。2004年之后,中央政府再试行政性宏观调控的雷霆手段
 

  王长勇 张宇哲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宏观紧缩不可避免,但国家五部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银监会——8月1日联合下发的一份特急文件,当天似乎没有引起很大的关注。记者采访的众多人士,大多表示对《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尚不知情”。

  比之货币政策,此类带有行政色彩的调控政策的确更具“出其不意”的特点;而其对中国未来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之大,足以在短时间内令人们奔走相告。根据这一文件,各地需要在一个月时间内,对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全面清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