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CPI之惑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表面较低的CPI增速掩盖了深层通货膨胀压力,降低了公众的通胀预期,这个问题不可能通过CPI自身的技术性完善来解决

  王长勇

  “看病、上学、住房的费用涨幅都很大,CPI数据为什么显示涨幅这么低?”中国普通百姓虽然无力论证问题的缘由,但生活的直觉,使他们对CPI产生更多怀疑的情绪。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3%,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持平,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

  作为经济学术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映消费品和服务两类价格变动,衡量生活费用的变化,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亦因通常被用来衡量通货膨胀,为普通百姓所熟知。但是,近年来,CPI数据与百姓的感受产生偏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