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美国游说立法解析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既要约束特殊利益集团的政治行动,也要保护社会各层面表达意见、上传民情的权利

  李昕

  美国游说立法的理念是“阳光法律”。政府管理的主要方式是保证透明化,说客和议员两方面都要求及时披露信息,意在让每一桩游说的行为都暴露在“阳光”之下,其对错与否由公众自行审视判断;目的是既对特殊利益集团的政治行动有所约束,让民众知道政客信息和礼物的来源,同时保护社会各层面表达意见、上传民情的权利。

  整整60年前,美国《联邦游说监管法》于1946年面世,是为美国第一部与游说相关的立法,以后经过几次修改。目前的法律,主要是《游说信息披露法》(Lobbying Disclosure Act of 1995)和《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