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莱钢济钢“拉郎配”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莱济合并,折射出中央与地方政府在钢铁行业重组中的不同取向

  李其谚

  “中国式重组”?

  山东省内两大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钢集团)、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下称济钢集团)即将合并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8月1日,两集团下属的股份公司——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102.SH,下称莱钢股份)与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22.SH,下称济钢股份),同时发布提示性公告,证实了将组建钢铁集团的消息。

  两纸公告除了落款不同,其内容几乎一字不差。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将遵循两个原则,一是有利于整体优势发挥;二是集团法人资格、市场主体性质不变。此前业内人士风传莱钢与济钢不和,对合并前景并不看好;山东省政府却对此次并购表现得信心十足。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在稍早举行的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山东钢铁集团组建工作已进入实施操作阶段,有望今年10月底前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