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电力改革僵局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僵持阶段,在各方利益的博弈之下,几个关键方向的改革均面临停滞
    李其谚

  重挫

  从2005年底中国电力供求形势趋于缓和以来,业内人士就期待着停滞已久的电力改革重新走上快车道。然而,经过各方半年的拉锯,企盼中的突破并未出现。

  在2006年年中“电力监管体制建设研讨会”结束以后,一位四年前曾经参与过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讨论的与会专家,对于中国电力改革的进展颇感失望。

  失望的情绪正在电力行业四处蔓延。在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实施以来的四年中,除了第一年完成了厂网分开,组建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称电监会),接下来的改革步骤很快被突如其来的“电荒”打乱,保证电力稳定供应成为了电力行业从上到下的最主要目标。与此同时,竞价上网、建立区域电力市场的努力,由于相关改革措施的不配套,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抵抗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其他各项改革措施也都止步不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