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网络社会的言论自由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民主制度下,对言论自由的限制,原则上是通过自身进行的。有关网络言论自由的立法,必须以言论自由的切实保障为前提

  范立波

  重庆警方要求个人上网备案的规定出台之后,媒体和网络随即作出激烈反应。随后重庆警方出面解释;同时亦有人撰文说,这些反应是出于误读,这种规定早就有了,事实上也一直这么做,不必过度惊诧。时至今日,这场争论似已逐渐平息。但其中牵涉网络时代的言论自由等重要且紧迫的问题,颇有进一步反思的必要。

  今日已无人否认,言论自由是一项重要的价值。但其价值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印度裔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的总结颇为精彩:

  首先,公民就自己感兴趣的公共事务发表看法,是人生幸福的重要部分。因此言论自由对于公民而言,本身即是一项重要的价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