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食之规矩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乱世,从来不是因百姓和官员肚中的油水一样多而引发的,而是恰恰相反

  汪朗

  中国的乱世,从来不是因百姓和官员肚中的油水一样多而引发的,而是恰恰相反

  世上有些话其实并不那么精确。比如说,吃饭是为了活着。窃以为,在中国,吃饭至少还有两项重要功能:明礼仪,拉关系。少了这些名堂,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饮食文化的底蕴就不够丰厚了。

  《礼记礼运》曾明确指出:“夫礼之初,始诸饮食”。也就是说,中国的礼仪制度是从吃吃喝喝中建立起来的。专家认为,至迟在周代,饮食礼仪已经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并见诸典籍之中。这些食礼,有些颇具实用性。像《礼记少仪》就规定:“洗、盥、执食饮者,勿气。有问焉,则辟而对”;“羞,濡鱼者进尾,冬右腴,夏右鳍”。其大意是,在为尊长洗酒杯、倒水洗手、端送饭食时,不要嘴上喷气;尊长有话询问时,要侧过头回答,避免唾沫溅到客人脸上。上菜肴时,如果是带汁的鲜鱼,就要以鱼尾向着客人,因为鲜鱼肉从尾部易与骨刺剥离。冬天的鱼腹部肥美,摆放时要以鱼腹向着宾客右方,便于取食;夏天则背鳍部较肥,应将鱼背朝着宾客右方。这等细致规定,与今日超豪华餐厅之服务守则相比,也绝不逊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