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演变图

2006年08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在增值与安全性之间尚无妥善之策,但政府部门过多介入社保基金运营之弊已至为明显。实行政事、政企分开,逐步将基金具体运作交由市场化机构,是更佳选择

  任波

  三个文件定框架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经历了复杂的转轨过程。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实行单位统筹、现收现付制。所谓现收现付制,即养老保险的负担在代际之间进行转移,由在职的一代人负担已退休一代人的养老费用;在职一代的养老费,则再由下一代人负担。

  在这种模式下,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和福利均列入企业当年的成本开支,实报实销。由于退休人员不断增加,退休费用相应增大,大量企业无力按时足额支付退休费,多年来有关上访不断,矛盾尖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