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风险正在上升

2006年08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与美联储的预测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美国通胀率上升的风险至少和经济下降的风险一样高 风险正在上升

  纳里曼•贝拉维许

  近来,美国金融市场认定美联储会暂停加息,尽管将暂停多久还不确定。共识性的看法是,经济走弱的风险要大于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风险。许多投资者似乎都相信,低于趋势值的增长最终将拉低通胀水平,因而美国近期的通胀率上升是可以容忍的。因此,以抗通胀国债(TIPS)价差衡量的通胀预期保持在2.5%左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到了5%以下。

  联储官员几乎从不对这种乐天派观点泼冷水。7月19日,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国会证词以及同时出台的联储经济预测,也支持经济增长放慢将足以遏制核心通胀上升的观点。联储的“主要趋势预测”预计,今年四季度至明年四季度的美国真实GDP增长率为3%-3.25%,核心PCE(即去除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为2%-2.25%,而2006年的预测值分别为3.25%-3.5%和2.25%-2.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