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行星“加减法”

200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标志着天文学自身的发展。人类关于行星的视野已经超越了太阳系,对太阳系外行星的认识也将获得巨大飞跃

  李娇

  时隔39年之后,捷克首都布拉格终于迎来了第二次天文学盛会——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次大会。

  从8月14日至25日,为期12天的会议可谓话题多多,但真正在公众眼中热度不减的,还是关于太阳系中行星数量的争论。会议开始之前,科学家都已经意识到,无论结果如何,“九大行星”的传统说法都将不复存在——惟一的悬念,不过是“加法”还是“减法”。

  当地时间8月24日下午,最后的悬念终于揭晓:太阳系今后将只有八颗行星,冥王星在被发现76年之后正式“降级”为矮行星(Dwarf planet)。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