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民营铁路:先例还是先驱?

200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技控股罗定铁路,是此轮民营资本进入铁路的一个缩影,但罗定的种种特殊性决定了罗定引资仅仅是一起个案,而不能代表铁路投融资改革的破冰
 

  苏丹丹 毕爱芳

  “我就是对铁路感兴趣,这条铁路会有好前景。”8月22日,刚拿下罗定铁路的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技集团)董事长成清波有些兴奋。如果一切手续顺利完成,中技集团将开民营企业控股铁路之先河。

  一条亏损多年、负债近8亿元、目前尚未接入国有铁路网的“断头”铁路,在业内看来实属“鸡肋”,但这并不妨碍成清波的兴奋。

  按照协议,广东罗定市政府国有资产出资者代表——罗定市永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简称罗定永盛),将属下罗定铁路总公司100%的产权转让给中技集团。中技集团支付4186万元的交易底价,承担原有债务7亿多元。此外,中技集团还需与罗定铁路总公司35%的在职职工续签劳动合同,保证在签约后三年内,与中铁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成罗岑(罗定—岑溪)铁路项目并通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