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周正毅和他的专职看守

2006年09月04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首富”狱中生涯揭开一角

  杨海鹏

  8月18日上午,上海提篮桥监狱召开干部会议。监狱党委书记于旭光和监狱长刘金宝宣布,某监区教导员俞金宝因“严重违反党纪,严重违反党的工作纪律,被有关部门双规”。

  狱警们哗然。56岁的俞金宝是他们中间普通的一名管教干部。“俞金宝为人忠厚,本不是一个多事的人。”一位狱警说,“如果不是因为那个人,他本可以安安稳稳做到退休的。”

  此言所指“那个人”,就是曾在俞手下服刑的“上海首富”周正毅。

  周正毅于2003年5月26日夜被刑拘,同年9月5日被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批捕;2004年5月19日在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受审,6月1日被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5天后,在提篮桥监狱工作了20余年、向来“默默无闻”的狱警俞金宝的个人命运,开始与这位上海滩的“大人物”交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