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学术观点(2006年09月04日)

200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焦点

  农村金融需分开商业职能和政策职能

  中央汇金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与福特基金会“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研讨会”

  2006年8月26日-8月27日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认为,农村金融改革的成功来自农村金融之外。这些影响农村金融改革成功与否的因素,包括政府间关系及地方政府行为、土地制度、债权人保护、宗教文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以及扶贫和财政救济制度等。

  谢平认为,中国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应建立多元化、商业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机构和分层监管体系,同时综合考虑银行、保险和证券的改革,分开农村金融机构的商业职能与政策职能。目前的扶贫政策往往着眼于项目,对受灾、生病农户的个人救助不够。农村金融机构承担财政救济和社会稳定等作用,无法实现商业性的可持续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