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尽其在我,不惟体系

2006年09月04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我所希望先生的就是能把这位中国古来稀有的‘学贯中西’的大学者的根本精神焕发出来。这对中国的现代化、民主化与全球化是有极重要的意义的”
 

  李慎之 钱锺书 黄伟经

  2003年2月10日

  李慎之致××

  ××同志有道:

  春节捧读大文获益良多。

  适才在电话中听到您念的钱先生给你的信中的话,真是足以代表钱先生的精神(此信见后)。我上次在席上与兄谈及:中国的前途在现代化、全球化、民主化,本意是想对钱先生的思想与学术熟悉如先生者,能够以这三方面(其实是一个方向三合一)钩稽出钱先生著作中能表达这一思想的材料来。钱先生曾对我说过,自己不是“一个成体系的思想家”,我曾对以“你的各个观点之间,自有逻辑沟通”。但是我实际上谈的是一种现象,其实并无研究。后来看到您的《钱锺书论学文选》,觉得你做的就是这个工作。不过觉得如要著文就提纲挈领而言,最后的纲领还没表达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