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程伟案开庭

2006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中国成立以来司法系统最大的一起经济犯罪,其作案手段之简单令人难以置信
 

  王和岩

  羁押近一年的程伟被带进法庭时,看上去脸色苍白。他身高一米七五左右,留着小平头,身着浅蓝色T恤衫,脚穿黑布鞋——没有任何出众的地方。被捕前,他的职务也很显普通——天津海事法院会计。

  然而,就是这个年仅36岁的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制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司法系统最大的一起经济犯罪案件——牵涉天津三家法院五名人员、天津开发区检察院两名检察官、天津市当地银行系统三名工作人员,以及程伟公司的一名职员,总计涉案11人;贪污公款人民币169万余元,挪用公款1.4亿余元,期间归还4139万余元,行贿741万元;案发后能追回的财物总计折合人民币仅800万余元,留在其身后的是近1亿元的亏空(参见本刊2006年第8期“程伟案中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