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中国资本回报率:15%还是9%

2006年10月0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场高度技术性的学术之争,隐含大相径庭的宏观判断与政策建议指向
 

  胡鲁滨 胡蛟

  缘起

  近来,一场与投资相关的争论引发了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

  9月1日,美国新桥资本执行合伙人单伟建在《远东经济评论》及《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世界银行的中国幻觉”的文章,对世界银行有关中国资本回报率的数据提出了质疑。

  世界银行在今年5月《中国经济季报》及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的净资产回报率(即ROE,企业利润除以所有者权益,是反映资本回报率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自1998年的2%增长到了2005年的12.7%,非国有企业在同期从7.4%上升到16%,这样中国工业企业2005年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5%。这说明,中国近几年的资本回报率有了很大提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