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国库现金管理求变

2006年10月0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财政部与央行两个具有不同政策目标的部门若合作,能否奏出悦耳的和弦?
 

  王长勇

  为了获取投资收益最大化,中央国库现金或将堂而皇之登上市场化运作前台。

  财政部官员近日表示:“近期,会考虑逐步把一些国库现金存放到商业银行,央行保留部分资金以满足应急支出的需要。”这意味着,国库资金管理将改革现行的财政资金单一存在央行的模式,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以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相统一为原则。

  所谓“国库”,即指负责保管和出纳国家预算资金的机构,它担负着办理国家预算资金的收纳和支拨、反映并监督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重要任务。目前中国分别设立中央国库、地方国库两个机构;前者实行业务上垂直领导的管理体制,后者则实行央行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体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