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陆磊:金融渐进改革主义

2006年10月0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汇率改革和利率改革为内容的宏观面金融改革开放,应该以微观面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制改革为前提,同时弱化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程度

  陆磊

  在9月中旬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认识分歧成为一个焦点。

  以美国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为代表的宏观面改革主导论提出,如果某个经济体逆市场力量而行,强行操纵汇率,会造成资产价格膨胀和不可持续的信贷扩张。其基本含义是,中国必须实行更为激进和彻底的汇率体制改革;或者说,当务之急是宏观面的定价制度的改革和开放。

  在世界金融界逐渐有“人民币先生”之称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抱持“渐进式”改革思路,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微观面改革主导论;其基本出发点并非反对宏观意义上的汇率体制改革,而是认为包括汇率在内的价格机制必须在有效的金融市场、健康的市场主体和充分的市场工具背景下才可能发生作用。因此,“渐进式”改革的出发点是某种环环相扣的一揽子改革,且这种一揽子安排必须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