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与CDM共舞

2006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清洁发展机制(CDM)对中国意味着巨大的诱惑,但中国迟早会面对减排的挑战,从自愿性减排到强制性减排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徐可

  江苏梅兰集团总部设在江苏泰州市,这家有着近50年历史的中国大型化工企业,每年要向空气中排放相当于800万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从今年年底开始,这些会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祸害”,将摇身一变成为特殊的“商品”——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它们将以每吨6欧元(折合约6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买家是世界银行。

  这笔合同为期七年,预计将给企业带来数亿欧元的额外收入。

  其实,世界银行实际购买的并非这些气体,而是焚化处理了这些有害气体的数额指标——术语称之为“减排量”。今年8月,世界银行正式宣布了这一交易:江苏梅兰集团和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预计每年减少约19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成为迄今最大一笔碳融资交易的直接受益者。作为中介机构的世界银行,将把经过核证的减排量卖给十几个欧洲买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