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FTA争夺东南亚

2006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为什么东南亚成为经济大国FTA策略的焦点?中国为什么先声夺人?这场博弈又将走向何方?
 

  楼夷 曹海丽 林靖 李昕

  今年10月下旬,广西南宁势必成为亚洲瞩目的焦点,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

  作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自2004年起,每年一届的博览会上,都云集了来自中国以及东南亚各国的企业家。不过今年盛况将更为热烈,目前已有4000多个展位被预定;届时,东盟十国代表也将悉数出席。

  这是一次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经过多年谈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定于2005年7月启动。当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高达1303亿美元;更恰逢中国-东盟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无论在经贸合作还是政治互信上,中国和东盟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