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东北亚风云

2006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前言

  中国从漫长的国庆长假中苏醒过来之时,从来没有真正平静过的东北亚,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核弹冲击波深深撼动了。

  朝鲜10月3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将进行核试验,在本地区乃至全球引发了一系列频繁的外交行动。上任不到两个星期的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旋风访问北京、首尔。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一再参拜靖国神社而与日本陷入“外交冷战”的中韩两国,向安倍敞开了对话的大门。

  10月8日下午,安倍在北京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总理温家宝会谈。这是2001年10月小泉访问北京后,日本政府最高领导人在五年来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