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朝核危机、日相访华与中国外交新思路

2006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过去一周来所取方略,兼具灵活性、原则性,充分显示在变局中的政治智慧与务实作风

  胡舒立

  过去一周来,随着朝鲜核试验从宣布到实施,东北亚政治风高浪急,云霾密布,直接威胁了全球的和平稳定,亦令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中国在这一巨大变局中的角色作用及所取方略,更是引人瞩目。

  要而言之,可将中国在此间的外交方略视为三大步:第一步,10月3日朝方宣布行将核试验之后,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之机,推动中、日、韩积极合作,展开外交斡旋,力争朝鲜取消核试验,尽快回到半岛核问题六方谈判桌上;第二步,10月9日朝鲜核爆发生,中国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以外交部声明严责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第三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谈判桌上反复磋商,达成有利于缓和局势、和平解决争端的制裁草案,坚持对朝“恰当制裁”(appropriate sanctions)。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