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朝鲜核危机余波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问题解决型”的核危机处理合作机制已经成型,尽管参与各国之间存在不同的利益博弈,但一张全球反核扩散的大网正越收越紧
 

  黄山

  自朝鲜10月9日不顾国际社会警告,“悍然”进行地下核试验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迅速反应。联合国安理会在五天之后的10月14日,一致通过关于谴责朝鲜核试验的第1718号决议。

  该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或导弹发射,撤回2003年1月10日宣布退出的《核不扩散条约》声明;并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内容,即以非武力方式,禁止各国同朝鲜进行与核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贸易,以及其他高端重型武器的交易。决议还对朝鲜实施奢侈品禁运以及冻结同核计划相关实体和个人的资产,呼吁朝鲜无条件地返回六方会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