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布拉德福德•德龙:反思NAFTA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墨西哥政府致力于教育和基础设施投资,清除腐败,而不是自由贸易,情况会变得更好吗?

  布拉德福德•德龙

  20世纪90年代初,墨西哥总统德戈塔里(Carlos Salinas de Gortari)决定实行“新自由主义改革”——开放贸易,鼓励外国投资,解除管制,取消特权。由此,墨西哥与美国和加拿大签订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在NAFTA之下,美国承诺墨西哥商品进入美国可以免关税和配额;墨西哥则保证,在其国内经济政策中遵守国际规则,取消(或至少限制使用)过度管制、国有化、没收充公等转移财富(尤其是针对外国投资)的手段。人们希望这样的协定能引发大量的投资和出口,带动墨西哥工业的起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