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宋国青:消费者太“瘦”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居民消费占GDP比例迅速下降、投资率和净出口占GDP比例上升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居民将越来越多的收入用于储蓄,而是收入的增长率太低

  宋国青

  按报告数据,2006年三季度的投资增长率和经济增长率与二季度相比,有相当大幅度的下降。因为工业生产和投资的同比增长率下降速度很快,产生了一些对统计数据的疑问。不过从其他指标的情况来看,可以认为投资和生产的同比增长率确实明显下降。

  主要价格指数剔除季节因素后的月环比上升率在5月或者6月达到最高,7月以来快速下降,到9月已经相当低。由此推测,总需求的月环比高增长大致上发生在6月以前,从6月甚至更早就开始下降了。另一方面,剔除季节因素后的货物贸易顺差在6月以来的四个月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说明这期间的投资是相当低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