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邮政改革半步走

2006年11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地位独特的大型央企即将诞生,它将给历时八年的中国邮政改革带来什么?
 

  张宇哲

  “母子公司”体制

  伴随着中国邮政改革进程,一个新的大型中央企业即将浮出水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中邮集团)。其组建方案不久前得到国务院批复,组建序幕由此正式拉开。

  中邮集团的孕育从一开始就显得与其他央企有所不同。根据国务院对中邮集团组建方案的批复,组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而不是《公司法》;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资产监管的,是财政部而不是国资委;中邮集团暂不与其行业主管部门脱钩,仍由国家邮政局进行行业管理;集团公司为完成国家任务所需资源和生产经营条件,凡属国家统一配置范围内的,均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单列,并由集团公司统一组织实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