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汤敏:尊重价格

2006年11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汤敏

  由于节能与环保存在着强烈的外部性,作为耗能大国之一且环境日益恶化的中国的节能与环保工作成效如何,日益引起世界的关注。

  陈清泰的文章更指出,生产要素低价格政策与环境监管不到位,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成效不大的关键问题。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是最重要的信号。在价格大体理顺的情况下,政府的政策就能因势利导,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反之,价格信号如果与政策导向相矛盾,则即使有关部门再三令五申,往往也是成效甚微。事实上,中国自身的经验也证实了价格信号在节能中的作用。据估计,2002年中国每单位GDP的能耗为1993年的一半,为20世纪80年代的四分之一。究其原因,其中55%是由于价格上涨的因素,而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变化对节能的贡献率分别只有17%与2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